新聞中心

女企業家曹蕥蘭女士慷慨解囊!捐贈9台AED予花蓮警分局,期望讓民眾有急需時能即時提供援助

「以前大家都只知道可以捐救護車,現在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救護設備的缺乏,需要大家幫忙出錢出力提供更多的援助!」來自永和的愛心企業宇球國際興業有限公司曹蕥蘭總經理,繼先前花蓮大地震時,出手為特搜隊添補救災裝備,今(2/23)再次慷慨解囊,捐贈9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予花蓮警察分局,希望在民眾有急需時可以即時提供援助!

宇球國際興業曹蕥蘭總經理(左二)帶女兒鄧亦容(左一)一同出席由花蓮警分局舉辦AED捐贈儀式,右一為立偉電子董事長劉福興、右二花蓮警分局長呂育騰。

 

近來氣溫驟降,全省各地發生OHCA(心肺功能停止)的比例大幅增高,每天都有相關案例在各地發生,更突顯出AED佈建之重要。長期致力推廣AED佈建,並協力善心企業或人士捐贈AED之媒合的立偉電子,近日也協助宇球國際興業股限公司曹蕥蘭總經理,捐贈9台AED(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予花蓮警分局,並於2/23在花蓮警分局舉辦捐贈儀式,由分局長呂育騰代表受贈,並於會後指導員警進行CPR+AED演練,提升員警救護及臨場應變能力。

花蓮警分局長呂育騰代表受贈曹蕥蘭女士捐助9台AED,並回贈感謝狀以表達感謝。

立偉電子董事長劉福興表示,每次出席這樣的捐贈活動,都感染到滿滿的正能量。

 

宇球國際興業曹蕥蘭女士捐贈9台AED予花蓮警分局,女兒是幕後推手

 

此次的捐贈代表曹蕥蘭女士長期投入各種公益活動,不僅自己大力支持公益,也透過獅子會職務和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多次發起募資活動。說起這次進行AED捐贈的契機,她笑說要感謝女兒,「因為她聽說立偉電子有在安排捐贈AED相關事宜,本來想說是否可以在協會發動募資活動,但我想說最近天氣很冷,這些即時性的救護產品肯定有很迫切需求,直接自己來捐比較快!」

曹蕥蘭女士長期致力公益,不僅自己投入各項愛心活動,也會號召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花蓮警分局長呂育騰表示,目前心臟疾病仍高居國人死因第二名,對於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給予AED急救,可大幅提高存活率,對花蓮縣民生命安全的保障,有極顯著的助益,「宇球國際興業總經理曹蕥蘭女士先前也曾幫助捐贈急救配備予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這次再次出手捐贈9台AED,要特別感謝曹女士這麼關照我們花蓮地區的緊急救護醫療資源,真的是非常有愛心的企業!」

花蓮警分局長呂育騰表示,AED如能在轄區內廣泛佈建,對花蓮縣民生命安全的保障,有極顯著的助益。

 

曹蕥蘭不忍父親事業陷絕境,意外成了營造產業罕見女企業主

宇球國際興業主要從事建築工程所需的塔式吊車、施工電等機具的代理租賃與設計規劃,此行業因有著高技術、高資本及高風險的門檻限制,因此深耕這個領域的業者屈指可數,已經營超過二十五年以上的曹蕥蘭總經理,更是在營造產業裡極罕見的女性企業領導人。原本從事貿易業務的她,會投入這個產業也是基於一片孝心,她透露:「其實這原本是爸爸經營的事業,後來受到連續12年建築業不景氣的影響,爸爸被倒債陷入事業絕境,媽媽希望我能回來幫忙。」

 

原本對高危險性機械一竅不通的曹蕥蘭,靠著勤讀技術手冊與尋求專業人士指導,逐漸掌握工程規畫與施作重點,「當時我許下心願,給自己四個月的時間,如果可以拿到案子就撐下去,結果很幸運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就接下了信義之星和台北101兩個大案子,後來花了三年的時間,除了把爸爸的債務還清,還創立了自己的公司,雖然我是女生,但我一直是很誠懇、很努力在做事,也覺得我對員工有責任,對營造工地有責任,對這個營造產業也有我的經營理念,希望可以為營造業的環境建立更好、更安全的事業來幫助這個產業的發展。」

曹蕥蘭總經理(左)讚許女兒鄧亦容(右)不僅是她事業得力助手,也是這次愛心活動的幕後推手。

 

做公益從員工做起,貼心關懷員工生計,成了員工口中的「曹媽媽」!

 

她不僅積極努力經營企業,多次獲得業界高度肯定,也把當初艱辛接手家業時所得到的援助,以善傳善地去幫助他人,「做公益的目的就是在幫助人,所以最早開始,我是先從公司員工做起,像公司就聘了很多來自弱勢家庭、或是二度就業等家裡有困境的人,也有借錢制度和提供急難救助金的申請,我經常跟我的員工們講說『我不幫助你,誰幫助你?』,因為都把他們當家人一樣對待,所以從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員工都叫我『曹媽媽』!」

 

她也笑說,每次看到新聞有哪裡需要援助,就忍不住想去幫忙,就像2018年花蓮大地震,她也發動協會一起為特搜隊添補相關急救配備,「原本是要捐錢,但花蓮大隊長就建議我們可以直接捐物資,我們才知道原來透過捐款再採買物資的程序,對他們來說太曠日費時,無法即時提供必要的資源,也因為我們提供的是他們實際能用上的裝備,讓我覺得比捐錢更開心,也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

 

不是只能捐救護車!急救前線還有更多物資需要大家出錢出力

 

而她也因為這次的捐贈活動,得知立偉電子也是長期在健康和緊急救護方面深耕的愛心企業,旗下的產品也都是緊急救援前線所需的必要設備,「真的要感謝立偉電子和花蓮警分局讓我能參與這次的愛心活動,以前都只知道可以捐救護車,透過這次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需要大家幫忙捐助的資源,所以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拋磚引玉,讓更多善心人士也來共襄盛舉,不止是花蓮,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縣市地區,也都很缺乏這類的資源設備,真的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立偉電子為員警進行CPR+AED特訓,模擬情境實地演練

 

在這次捐贈儀式後,花蓮分局也安排立偉電子為員警們進行CPR+AED的操作訓練,除了指導員警CPR及AED的使用時機和操作流程,也模擬各種意外狀況的情境進行演練。

捐贈儀式後,由立偉電子安排講師為員警進行CPR+AED的操作訓練。

 

曹蕥蘭也在現場親身體驗AED的實作演練,她表示,雖然公司也有裝設AED設備,但今天卻是第一次實際操作,她也發揮實事求是的精神,不僅認真聽講師解說,遇到不解的地方也馬上舉手提問,就像當她聽到講師在評估呼吸次數時間的報數,不是大家以為的「1、2、3、4…」而是「1001、1002、1003、1004…」就感到好奇,才得知原來通常在緊急狀態下,很多人會因為太緊張數太快而亂了節奏,所以會以「1001=1秒」來做替代,「今天真的上了一課,包括貼片的位置、CPR的施力技巧等,都要親自做才能拿捏操作要領,但這個機器真的很好!」

曹蕥蘭也親自體驗AED實作訓練,覺得只要掌握好要領,其實一點都不難。

 

林佑霖:實際操作對流程更熟悉,未來遇突發狀況也更上手

中正派出所所長林佑霖也是第一次接受AED的練習,「以前上課聽過AED操作的概念,這次是第一次實際體驗,對執行程序不再只有模糊的概念,整個操作下來對流程也比較熟悉了,相信未來如果哪天得派上用場應該會更加順利。」

 

張軒智:CPR+AED應該是每個人都必備的急救常識

中華派出所所長張軒智則是第三次實際操作AED,「之前在常訓(常年訓練)時,教官也有請講師來幫我們上課,我建議大家都要學會這項急救技巧,舉例來說,像我們多半都是跟親友出去玩,很多時候發生意外的都是我們自己身邊的人,把這種急救常識學起來就可以派上用場,就不會有遺憾發生。」

中華派出所所長張軒智(左)和中正派出所所長林佑霖(右)覺得CPR+AED的急救技巧,不僅員警們必修,更是大家都要學習的基本技能。

 

花蓮分局長呂育騰也表示,這次捐贈的9台AED,將置放在分局和轄區內包括軒轅、中正、中華、中山、豐川、自強、民意、美崙等八間派出所,以利民眾如有緊急需求可就近取得協助,「另外也會加強員警的急救訓練,除了這次的課程安排,之後也會利用該分局的常年訓練,定期請花蓮縣消防局的警消來實施教學,讓員警都能熟悉CPR及AED的技巧,多一分救護能力,就能為自己及民眾的生命,提供多一層的保障。」

宇球國際興業此次捐贈之9台AED均以全數完成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