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善心民眾郭明琪捐贈 3 台『12導程心電圖機』予新竹縣消防局 郭明琪:奉神明旨意來與新竹鄉親結善緣!

「因為曾經遇過,所以知道緊急救護的重要性。」來自新北市的善心民眾郭明琪,十年前因孩子在大半夜癲癎發作,有賴 119 緊急送醫才確保性命,發願有朝一日要捐救護車回饋,由於救護車造價不斐,得知救護器材對消防局也有迫切需求,因此先捐贈 3 台「QT Medical 12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並奉神明旨意全數捐予新竹縣消防局,同時期許透過自己的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來以善傳善。

新竹縣消防局接獲善心民眾郭明琪捐贈3台12導程心電圖機,特別舉行受贈儀式表達感謝。

新竹縣消防局局長孫福佑(左)親自出席,並致贈感謝狀予郭明琪小姐(右)。

 

消防局長孫福佑:「急救設備要與時俱進 急救效益也就相對提高!」

善心民眾郭明琪小姐 12/27 捐贈 3 台「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予新竹縣消防局,並出席在新竹縣新埔消防分隊舉辦之捐贈儀式,由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親自出席表達感謝,並致贈感謝狀予郭明琪,包括中保科技集團-立偉電子洪培修總經理和宇心生醫張瑞中總經理,也一同出席捐贈儀式見證感心的一刻,提供「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的宇心生醫張瑞中總經理也同步捐出九十片電極貼片,呼應郭明琪期許以善傳善之心意。

 

新竹縣消防局局長孫福佑表示,好的急救設備能發揮更大的救護效益,也能讓救護工作更加順手。

 

新竹縣消防局長孫福佑也表示,這幾年在救護工作的推動上花了很多心血,包括相關急救設備的更新,所以在急救的成功率也相對提高,這都要歸功於很多善心人士的捐贈,還有廠商們持續研發新的儀器,讓他們在救命的技術上更加順手,「特別要感謝郭明琪小姐、中保科技集團立偉電子和宇心生醫,提供這些好儀器,讓我們在救人的工作上得到更好的效益,也是我們從事消防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一天!」

 

郭明琪(左)帶兩個兒子一同來參與捐贈活動,希望孩子們也能永保善心,更期許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來以善傳善。

 

善心民眾郭明琪帶兒捐贈『12 導程心電圖機』一圓十年心願

郭明琪積累了十年的心願,今日終於圓夢,「今天天氣雖然很冷,但我內心卻很溫暖。」她憶及十年前的某個半夜,兒子因癲癇發作,她驚慌求助119,「以往大家看到救護車只知道要快閃讓它先行,但那次實際搭上救護車,才知道原來車上這麼忙碌,分秒必爭地運用著各種設備積極在拯救患者,當時我心裡真的只有感激,就發願有朝一日我也要捐救護車來回饋。」

 

只是救護車要價不斐,讓身為小資女的郭明琪很難負擔,但仍這個心願擱放在心裡,「直到看了電視劇《火神的眼淚》,心裡那個願望又熊熊燃燒起來,也覺得是神明的安排,讓我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立偉電子的郭蕙翎小姐,她跟我提到,其實救護車上有很多設備,耗損率很高也很缺乏,建議我也可以做這些救護設備的捐助。」郭明琪感念十年前曾受救護人員協助送醫確保兒子性命,曾發願要捐救護車回饋社會。

 

奉武財神旨意 三台心電圖機由新竹縣消防局「獨」得

郭明琪小姐想到過去家中幾位長輩因心肌梗塞往生,知道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的重要性,因而決定先選擇「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做為這次捐贈標的,對於會將 3 台心電圖機全數捐予新竹縣消防局,郭明琪笑說:「一切都是奉神明旨意,讓我來與新竹鄉親結善緣!」

 

郭明琪透露,自己常年信奉北港武德宮天官武財神,在確認要捐贈心電圖機後,就去向神明「請示」要捐去哪裡,結果從居住地新北市一路往南都是「笑筊」,直到請示新竹縣,才得到清脆堅定的「聖筊」,3台心電圖機的擲筊結果都是如此,終讓新竹縣一「縣」獨得。而一路受到武財神護佑的郭明琪,也感佩武財神齊世救苦的慈悲,不僅全數以「北港天官武財神」之名進行捐助,當天還帶來令旗現場為救護車進行淨車儀式,去穢除煞上路好安心。

 

郭明琪也帶來武財神的令旗,為救護車進行淨車儀式,祁求人車平安。

 

新型「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讓救護員操作更順手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劉彥承表示,天氣變化大,正是心肌梗塞好發的季節,消防局12月就接獲15件疑似的救護案件,其中有4件經救護人員協助以12導程心電圖監測為疑似心肌梗塞,經送醫施作心導管手術後已無大礙。

 

劉彥承指出,心肌梗塞的下一步,往往就是邁向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長期盤據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因此從105年開始,推行到院前實施12導程心電圖監測,只要是主訴胸痛、胸悶的患者,救護人員都會在現場為其量測心電圖,並透過即時通訊軟體Line將心電圖上傳至線上指導醫師群組即時判讀,一旦認定為急性心肌梗塞並需要緊急手術,就會直接送往專責醫院。

新埔分隊隊員現場示範操作新型「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表示比傳統型更簡易好上手。

 

已完成新型「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操作訓練的洪姓隊員說:「原先我們只有一台傳統型的12導程心電圖機,就是要將12條導線精準置放正確部位的那種,是需要經過訓練和經驗才有辦法做判讀,但這款新型的12導程心電圖機,使用的是整合式貼片,只要將貼片上的藍色指示塊對準胸前的中心點,把整塊貼片和三條導線貼好就能開始進行判讀,在操作上更簡易也更直覺!」

新型「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重量僅67公克,不僅體積輕巧,簡易性的電極貼片,連救護義消都能協助使用。

 

劉彥承科長表示,此次接收的 3 台「QT Medical 12 導程即時傳輸心電圖機」,未來將會分配到新埔分隊、新豐分隊和竹東分隊,讓器材發揮最大效用,守護更多民眾生命,

郭明琪非常感謝中保集團的立偉電子協助讓她完成心願,特地帶著兩個兒子一起來見證這重要的一刻。郭明琪說:「很多人都說為善不欲人知,但我不贊同,反而應該讓大家知道,不管是任何的捐助方式或是捐助標的,都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更期許希望透過這次的捐贈,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來以善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