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南投新鄉村金老師用 AED 救父成功!持有急救證照,期許未來也能幫助村民!

資料統計,遇到患者心跳停止時,如果什麼都不做,每一分鐘的存活率就會降低10%,若能在發生心臟驟停時前 4 分鐘即時施作CPR並搭配AED,存活率可有效提升,因此呼籲民眾遇到特殊意外不要慌張,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善用CPR與AED就可以救人一命。

偏鄉救活案例採訪設置在新鄉基督教會裡的 AED,半年內已成功救援兩起心臟疾病患者。(左起:金江賢老師、田文發村長、立偉電子林暄澄課長)

 

在校接受 AED 急救訓練,實作首例竟是自己的父親

在南投縣信義鄉新鄉村希娜巴嵐國小(原新鄉國小)任教的金江賢老師,爸爸因為心律不整就醫,在醫院住了一個月,才回來兩天,於10月7日晚上約8點半,在住家處突然倒地,他趕緊讓爸爸平躺幫他施行CPR,一邊請家人聯繫救護車。

突然間他想起設置在新鄉教會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立刻請家人聯絡牧師緊急送來家中進行一次電擊,再持續施做CPR,約莫15分鐘後救護車抵達,才將爸爸先送往竹山秀傳醫院,再轉至彰化基督教醫院裝設體內去顫器,目前已挽回生命,現在一般病房復原中。

希娜巴嵐國小任教的金江賢老師

在希娜巴嵐國小任教的金江賢老師,以 CPR+AED 挽回當時命懸一線的父親。

金江賢老師對於能在爸爸命懸一線,成功以AED救援成功,感到相當慶幸,「真的非常幸運!因為約莫兩週前,學校(指希娜巴嵐國小)才剛上過AED的急救訓練,所以當時在操作時,就不會發生因為慌張或害怕,或是不知該怎麼使用的狀況,而且操作其實蠻簡單的,不會很複雜,因為裡面都有很明確的圖示說明,如果還是看不懂,也可以透過電話依照救護人員的指示操作。」

金江賢老師已於日前取得合格的急救證照

金江賢老師已於日前取得合格的急救證照,盼自己未來也能為村民盡一份心力。

 

半年內救援成功兩案例,AED 被全村視為「救命神器」!

除了成功救援自己的爸爸,金老師也提及,在今年四月,村內也有一名44歲有心臟疾病的患者,即時用上AED而獲救成功。

「那天他們一群人在教會前面的廣場打籃球,打著打著突然就覺得喘不過氣,就坐在教會的階梯上休息,結果突然『砰』一聲頭著地倒下,當時就已沒呼吸沒心跳,還好人就在教會,當場就有會操作 AED 的人,立刻幫他進行 CPR+AED 急救,撐到救護車到達後趕緊送去醫院,現在是已經平安沒事,也是有驚無險地撿回一命!」

裝設於AED新鄉基督教會目前新鄉村僅有一台 AED,設置在新鄉基督教會。

 

金老師表示,現在學校也都會要求老師們一定要學會使用AED, 甚至要取得急救證照,「我覺得部落裡的年輕人或老人都要應該學會使用AED,我們偏鄉這邊離醫院距離真的很遠,到醫院至少要 1 小時左右的車程,如果大家都能學會 CPR+AED的急救訓練,就可以幫患者多爭取一些時間。」

新鄉村村長田文發代表立偉電子致贈感謝狀予金江賢老師。新鄉村村長田文發代表立偉電子致贈感謝狀予金江賢老師。

 

村裡長者多為心病高風險群,設置 AED已是必要配備

新鄉村村長田文發也非常重視對高齡者的看護照顧,為了不讓村裡的老人家因為無聊四處閒晃或是獨居在家,恐增加意外發生的風險,就在村裡就設置活動中心,讓老人們可以有相伴聊天、學東西、用餐等互相照應。

 

田文發村長認為 AED 的設置對偏鄉尤其重要,「像我們村裡老人居多,而且很多都是急性心肌梗塞,來不及送醫院就走了!我自己的父母也是,那時候還沒有 AED 這樣的東西,一旦發病幾乎都沒得救,現在雖然每週二下午會有衛生所來做醫療服務,但還是希望能多派一些專業人員來宣導村民們學會急救訓練,增加這些救護器材,減少遺憾的發生。」

新鄉村村長田文發新鄉村村長田文發期盼能有更多善心人士協助增設偏鄉醫療資源。

 

村長也坦言,常來此活動的長輩們是心肌梗塞高風險對象,但經費有限並無設置AED,一旦發生狀況,還是需倚靠教會或通報警局前來支援,恐錯失黃金 4 分鐘的施作時間,「政府雖然很重視偏鄉醫療,但資源分配的能力有限,還是得靠民間企業或善心人士捐助,才有機會讓偏鄉的醫療資源更完善些。」

 

中保集團立偉電子 常年持續關注偏鄉 AED 設置與推廣

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與立偉電子有感偏鄉部落醫療資源相對不足,自2017年起發起『前進部落、齊心共照』推廣活動,四年來已多次前進部落推廣 CPR+AED 急救訓練,足跡遍及 9 縣市,近20場次的訓練,總計有超過千人以上參與,並持續媒合民間企業與善心人士捐贈 AED 至偏鄉,目前也已成功救援超過 150個案例。希望透過這活動拋磚引玉,呼籲更多社會大眾、善心企業或個人重視偏鄉醫療資源問題,以實際行動支持建置偏鄉公眾 AED,達到「人人都會 CPR、處處都有 AED」的目標。

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廣偏鄉急救教育訓練

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與立偉電子自2017年起持續至今,不遺餘力地在全省各偏鄉推廣 AED 設置和急救訓練,也累積超過150起以上的救援案例。

 

立偉電子公眾AED課長林暄澄於新鄉村示範 AED 操作步驟:

叫叫CD急救流程-叫

第一步:『叫』-呼喚病人、確認有無反應

當有人倒下,務必先以叫喚方式確認,患者是否還有意識。

第二步:『叫』-求救。
向119報案,並聽從執勤人員指示,同時找幫手並設法取得AED。

叫叫CD急救流程-CPR

第三步:『壓』-實施CPR心肺復甦術

將手掌根部放在兩個乳頭之間、胸部正中央,另一手交疊在上方,用力將胸部往

下壓5公分;注意手臂要打直,不可彎曲;以 1秒 2下的速度用力壓、胸回彈,

持續實施CPR不能停,直到AED準備開始電擊為止。

叫叫CD急救流程-貼上電擊貼片

第四步:『電』-使用AED進行電擊。

依照AED語音指示,先解開患者胸部衣物,並將電擊貼片從塑膠盒中撕下,貼在

患者左下胸和右上胸。

叫叫CD急救流程-電擊

接著AED會以語音指示所有人遠離病患。

 

如AED建議電擊,電擊按鈕會亮起並閃爍,按下按鈕後即完成一次實施電擊。

電擊完畢持續施與CPR,並聽從AED指示操作,直到急救人員到場協助

叫叫CD急救流程-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