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替代役「雁行役工隊」飛往泰山 和失智長輩開心跳恰恰

由新北市社會局替代役男組成的「雁行役工隊」,專程到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長輩。(吳亮賢翻攝)
由新北市社會局替代役男組成的「雁行役工隊」,專程到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長輩。

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替代役男所組成的「雁行役工隊」,1日前往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的長輩,除了教長輩手部、耳朵和眼睛健康操,還特別挑選長輩熟悉的曲目,以逗趣方式伴舞娛樂長輩,讓長輩們欲罷不能,直呼「再來一次!」

役男們特別挑選長輩熟悉的曲目,以逗趣方式伴舞娛樂長輩,讓長輩們欲罷不能。(吳亮賢翻攝)

「雁行役工隊」領隊侯鈞泰表示,團隊於4年多前成立,迄今已進入第10屆,取義於領頭雁隨著服役期滿離開後,接續的替代役學弟們能繼續帶領飛翔。

侯鈞說,役工隊到過兒少老障等社福機構服務,雖然替代役制度即將走入歷史,但弟兄們仍非常熱情,利用晚間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失智長輩不一樣的刺激和體驗。

12位替代役男分靜態和動態兩組,教長輩們如何運用十巧手,做手部運動,按摩耳朵和眼睛周邊穴道,以常保健康,並選用鄧麗君的甜蜜蜜、給我一個吻,和謝金燕的含淚跳恰恰,和長輩們開心共舞,另也利用三色紙折紙粽等勞作,帶領長輩活化腦部細胞。
雁行役工隊帶領長輩一起動次動次做運動,和長輩開心共舞。(吳亮賢翻攝)

中心照顧服務員張黎光分享,有位82歲的阿嬤「青花」,一些阿公愛捉弄她都叫她「青蛙」,逗得阿嬤很開心,有天她女兒打電話來,說媽媽突然打電話給舅舅,但媽媽早因失智遺忘舅舅的電話多年,非常感謝中心活化了媽媽的記憶。

戴美珍表示,非常感謝雁行役工隊年輕役男專程來陪伴長輩運動、跳舞和共餐,讓阿公阿嬤們充滿活力和歡笑,中心可收托24位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輩,目前還有名額,歡迎民眾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