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救命不能等!中保AED前進部落

台東縣政府、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偏鄉部落急救資源。 圖/中保集團提供
台東縣政府、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關心偏鄉部落急救資源。 圖/中保集團提供
 

 

據資料統計,台東縣許多部落與最近急救醫院相隔數十至數百公里,就醫車程平均需要1小時,為了推廣偏鄉建置AED,台東縣政府、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昨日舉辦「原鄉部落AED捐贈記者會」,盼以實際行動招磚引玉,達成「人人都會CPR、處處都有AED」,讓居住環境成為安心部落,降低急重症疾病誘發的憾事。

俗稱「傻瓜電擊器」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主要用於偵測傷病患心率脈搏,透過電擊讓心臟恢復正常運作,若突發性心率不整導致心跳停止,把握黃金救援5分鐘,就近使用AED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遞減7%至10%。

台東縣原住民族行政處處長吳慧琴提到,文健站是縣府與當地社區、協會、教會等合作,讓年滿55歲以上部落長者及輕度失能者,每周有3至5天能在文健站參與健康講座及文化傳承等活動,目前台東縣共有24處文化健康站(簡稱文健站),常來此活動的長輩們是心肌梗塞高風險對象,但經費有限,均無設置AED。

 

台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處長吳慧琴(中)、中保台東分公司經理楊東山(右)、中興保...
台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處長吳慧琴(中)、中保台東分公司經理楊東山(右)、中興保全關企立偉電子總經理洪培修(左)。 圖/中保集團提供
 

 

考量到緊急救護系統需要在30分鐘內抵達、過去一年曾發生心肌梗塞猝死案例及部落人口聚集處等因素,這次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捐出5台AED,將分別放置在真柄、長光、新服、桃源及巴布麓等文健站。

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響應捐贈AED的劉姓捐贈者,5年前在北部運動中心突然倒下,工作人員一發現劉先生沒有心跳呼吸,立即取出AED施救,成功挽回性命,讓他深刻感受建置公眾AED的急迫性,痊癒後每年固定透過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捐贈AED至醫療資源匱乏的場所。

「中保關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是中興保全集團設立的基金會,全台AED目前有40位成員具專任法定急救講師資格,領有EMT(緊急醫療技術員)初級及進階資格、專業護理師等。基金會指出,除了具有急救資歷的講師充足,教具也相當充分,符合政府公告的每場1:10師生比、1:5教具比,每年開辦CPR、AED訓練課程有100場以上,民眾若想更瞭解AED可洽:0800-885-095。

新聞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2847310